〈Tender〉(溫柔)大概是 Blur 最適合全場大合唱的抒情曲沒有之一。到演唱會結束後,徘徊的人群仍然會不斷重複著吉他手 Graham 所演唱的第二段副歌:
「Oh my baby, oh my baby, oh why, oh my…」
(親愛的,親愛的… 為什麼?天哪。)

 

Tender 溫柔

Tender is the night
夜色溫柔
Lying by your side
當我躺在你身旁
Tender is the touch
掌心溫柔
Of someone that you love too much
那人你愛他太深切
Tender is the day
日光溫柔
The demons go away
當惡魔離我而去
Lord, I need to find
天哪 我需要誰來
Someone who can heal my mind
治癒我


Come on, come on, come on
Get through it
來 撐過去
Come on, come on, come on
Love’s the greatest thing
愛最了不起
Come on, come on, come on
Get through it
來 撐過去
Come on, come on, come on
Love’s the greatest thing
愛最了不起
That we have
而我們還能夠去愛
I’m waiting for that feeling
我等待著愛
Waiting for that feeling
等待著愛
Waiting for that feeling to come
等待著愛到來
Oh my baby
親愛的
Oh my baby
親愛的
Oh why
為什麼
Oh my
天哪


Tender is the ghost
幽魂溫柔
The ghost I love the most
這幽魂是我的摯愛
Hiding from the sun
躲避日光
Waiting for the night to come
等待夜晚到來
Tender is my heart
我心溫柔
‘It’s screwing up my life
但它毀了我的人生
Lord, I need to find
天哪 我需要誰來
Someone who can heal my mind
治癒我

 

---

 

歌如其名,〈Tender〉寫於關係結束之後,充滿依戀卻沒有怨恨,儘管痛苦,卻肯認愛仍會再度發生在所有心碎之人身上,說著「我等待愛/再次到來」。

 

經典的吉他重複樂段,也完美展現了這種對愛的希望與失落同時接受的了然。前兩個小節頓一下的音符是挽留的節奏,第三小節拐了一下,怎麼追也再追不上對方,第四小節卻在理解中歸於平靜。

 

〈Tender〉之所以溫柔,我覺得也因為這首分手歌其實寫的不是結束本身,而是朋友在低潮時的相伴。

 

也因此,在主唱「大門」呼喊:「天哪,我需要誰來治癒我」之後,吉他手 Graham 片段的感嘆極為重要。

 

與其將 Graham 的段落看成歌詞主角腦中的聲音,我反而偏好詮釋,那是朋友看著另一個朋友受苦,嘆息為何對方要經歷這般磨難。

 

有 Graham 以及倫敦社聖歌團加入演唱,讓〈Tender〉關於分離卻不關乎孤獨。

 

說到這裡,正面樂觀的〈Tender〉作為專輯《13》的第一首歌曲,似乎會讓人對這張糜爛混亂的專輯有錯誤的第一印象。

 

像下一首吵雜猙獰的〈Bugman〉接在繾綣的〈Tender〉就讓不少聽眾摸不著頭緒。

 

不過,其實琅琅上口的〈Tender〉也有不尋常處。

 

比如主歌開頭第一句旋律相當好預料,第二句卻充滿了降音;也恰如歌詞第一句用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文學成句,第二句卻將它放逐到不同的脈絡中:夜色本該溫柔,卻因為我們的分離,成了回憶裡甜蜜而疼痛的幽魂。

 

貫穿整張《13》的,正是這般衝突與張力。

 

---

 

大門在 2014 年為個人專輯《Everyday Robots》接受訪問時,也有談到跟聖歌團合作以及書寫個人經驗的主題,很適合搭配服用:

 

「我喜歡福音音樂,一直都喜歡。不論是聽我爸媽的瑪哈莉雅傑克森專輯(美國福音歌手)還是週日的時候站在教堂外面聽。」

 

「我喜歡各種型態的宗教音樂。我私下聽音樂的時候會選擇聽宗教音樂。各式各樣,從喬治亞東正教的合唱團音樂到摩洛哥蘇菲教的 Trance 再到南韓的薩滿音樂,只要有精神連結功能,我就喜歡。」

 

「困難的部分是要把它(經驗)提煉成一首歌,而不是寫成自傳--這是在做同一件事,但是是用非常不同的方式。」

 

他 2014 年會談到這兩件事是因為《Everyday Robots》裡面內容很多出自他的個人經驗,而且裡面有一首歌也有跟聖歌合唱團合作。期待寫到這張專輯的那天囉!

 

最後附上 Blur 在吉米法倫今夜秀跟主持人一起演唱的溫馨可愛版本:

 

 

---

 

關鍵字:Blur 樂團 模糊 布勒 Tender 13 評論 英搖 英倫搖滾 Britpop 90 年代 音樂 戴蒙亞邦 Damon Albarn

 

---

 

R-4023932-1549016021-2564.jpeg

最後附上 Tender 的單曲封面!
這個系列也會更新在 IG 帳號 damon.albarn.listener,有興趣的話,歡迎以你最習慣的方式閱讀!
如果你對這首歌也有些感受的話,請不吝留下回應哇 (∩•̀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門 的頭像
    小門

    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

    小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